连续三任主官落马,彩票系统 背后一潭深水

2018-11-06 03:39:48 杂文选刊2018年11期

姚冬琴

又一位福彩中心主任落马。9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中国福利彩票发行管理中心(下称“福彩中心”)原主任王素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算下来,2017年以来,继陈传书、鲍学全之后,这位女厅官已经是第三位落马的福彩中心主任了。在她之前,福彩中心一位原副主任王云戈,去年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

一个单位,连续主官落马,问题不一般。

漩涡

王素英,女,五十七岁。从2008年至2017年的十年间里,她的工作都与彩票有着紧密联系——2008年9月至2012年10月,担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2012年10月至2015年1月,又兼任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正司级);2015年1月至2017年5月,担任福彩中心主任。

目前,对王素英的调查结果还未公布。但一位彩票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王素英落马,很可能与之前已落马的领导有牵连。

2017年2月8日,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民政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落马。同日,福彩中心原主任鲍学全、原副主任王云戈等,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值得一提的是,在描述这两起事件时,中纪委网站用的词是“系统性腐败”。

福彩中心主任这个岗位,连续三名官员落马,仿佛是个“漩涡”。

说起此前落马的中心主任鲍学全,故事不少。这位主任虽仅为厅级官员,但其“能量”巨大。有媒体就曾报道过这么一个故事——

2009年末,时任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大病一场。一家与福彩中心有深度合作的彩票供应商安排了李立国的治疗事宜,不仅让李立国痊愈,还最大限度实现了保密。次年,李立国升任民政部部长。而为李立国治病牵线搭桥的就是鲍学全。据说鲍学全在2012年被举报时能“过关”,李立国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问题到了这儿就终结了吗?没有。

2017年6月,已经从民政部离任近一年的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原组长、国家民委原党组成员曲淑辉被查出。

2014年11月至12月,审计署对财政部、民政部及所属体育彩票管理中心,以及十八个省份2012年至2014年彩票发行费和彩票公益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该年发布的公告显示,在被审计的彩票资金中,问题资金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具体来看,民政系统涉及的违规使用福彩公益金和福彩发行费约四十二亿七千万元。此外,审计署还查出,涉及违规利用互联网销售福利彩票资金约一百三十三亿元。

“唐僧肉”

2017年,全国发行销售彩票四千二百六十六亿七千万元。其中,福利彩票两千一百六十九亿八千万元,体育彩票两千零九十六亿九千万元;2017年,共筹集彩票公益金一千一百六十三亿四千万元。

一项于民生、公共事业有重大意义的工作,何以就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口中的“唐僧肉”呢?

这与彩票系统的一些现实情况有关。彩票资金包括奖金、发行费和公益金。对于公益金,财政部每年都会公布使用情况,但有时失之于“粗线条”。而发行费是专项用于彩票发行机构、彩票销售机构的业务费用支出,对此没有公开的年度报告供公众查询。

在2015年之前,彩票资金之所以成为一些单位的“唐僧肉”,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主管部门和发行机构对于公益金、发行费的使用话语权较大。

比如,审计结果显示,一些使用彩票公益金建设的公益项目,建好后就变了脸。其中,陕西省民政厅“省救助救灾和社会福利大楼”项目建成后,部分被出租用于酒店经营等,涉及彩票公益金六千万元。

影响最大的“变脸”项目,还要属中国福彩中心自己的黄山培训基地。2014年,媒体曝光,建筑面积达一万四千平米的“黄山福泰·VISTA庄园”为准五星级。这里没办过几次与福彩有关的培训,倒是各类公务接待无数,培训基地变成了内部接待高档酒店。

还有的彩票资金被拿来滥发奖金补贴,颇有“靠山吃山”的意味。据审计报告,这样的单位有一百四十一个,涉及金额三亿八千三百万元。

规范

事实上,相较于2015年以前,如今彩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都规范了许多。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其实出在互联网彩票和非法彩票。

今年世界杯期间,非法售彩App就滋生出不少问题。一个典型例子就是浙江台州的一起跳河自杀案。据悉,该死者挪用公司巨额资金上网买彩票无法归还,因而跳河自杀。而其购买彩票的平台“浙彩网”“喜彩网”,则被曝通过截留彩金和“跑路”等行为,在一年内销售彩票金额就高达四亿七千万元,获利金额超过两亿元。

对于这一乱象,自然需要监管部门的严厉监管。9月3日,财政部、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相关决定,将“擅自利用互聯网销售的福利彩票、体育彩票”列为非法彩票之一。这是我国彩票法规首次将“违规互联网售彩”明确为“非法彩票”,将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击破脓疮、抓出硕鼠,只是第一步。彩票资金体量庞大,如何更好地实现公益属性,更规范地纳入法治轨道,尚需探索。

【原载《中国经济周刊》】

?